怀远县:“田间医生”高温下“把脉开方”

发布日期:2022-08-18 08:45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 【字体:  

当前,正是在田作物开展田间管理的关键阶段,怀远县组织农技人员冒高温、战酷暑,深入田间地头,为在田作物管理把脉问诊,确保秋季粮食丰产丰收。

连日来,皖北地区一直有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达39℃,水稻高温热害发生风险增大。当前正是落实水稻防高温热害、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田管措施的关键时期。在怀远县龙亢镇苏圩村汇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田里,农技人员正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喷施叶面肥。

拔节孕穗期是水稻幼穗开始分化时期,这是攻大穗的关键时期,高温会加快幼穗分化进程,影响大穗形成,倒二叶期之后遇到持续36℃以上高温,容易引起部分品种颖花退化,尤其是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持续35℃以上高温有可能显著降低结实率。
根据农技人员的指导,汇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三台植保无人机满载起飞,虽然才是上午的九点钟,但这是他们今天上午的最后一趟飞防任务,合作社种植户黄运兵告诉记者,气温过高打药有灼烧叶面的风险。
来到徐圩乡徐圩村盛世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大豆、玉米植株健壮、郁郁葱葱,农技人员和合作社负责人冒着酷暑在查看苗情。今年,合作社拿出了440亩土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种植,持续的高温干旱对正在开花结荚的大豆和扬花抽穗的玉米生长不利,最近几天,合作社使用两架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施叶面肥。
今年,怀远县水稻种植面积为9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为3万亩,大豆单独种植面积为6万亩,玉米单独种植面积为75万亩,持续近15天的高温对大豆和玉米的生长极为不利。目前,工作重点就是以防病虫害、喷施叶面肥、防高温热害为主。怀远县积极向广大农户尤其是规模化的种植大户,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田间管理的科技含量,为秋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