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多措并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3-02-01 09:14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加强学习培训,把握提质关键。一是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通过逢训必学、逢学必讲等方式,探索典型带动和全员推动的全员教育培训模式。二是积极抽调人员参加省市审计组或实施异地交叉审计,通过岗位练兵、交流碰撞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邀请专家及优秀人才对典型案例和优秀审计项目进行现场讲解、剖析,促进审计人员准确把握提高审计质量的核心和关键,明确努力方向。

严格规范程序,夯实质量基础。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审计业务规范文件,规范现场审计行为。一是认真开展审计调查,针对每个审计项目不同的特点,做细做实审计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编实审计实施方案,做到项目有章可循,按章操作。二是扎实做好审计项目实施管理和复核审理工作,强化审计现场实施和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保证审计监督权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狠抓关键环节,确保查深查透。突出审计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注重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要资产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把有限的审计资源和审计时间聚焦在刀刃上,确保重点事项审深审透。二是注重对案件线索的核查和普遍性问题的反映,加强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对重点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部门一查到底;对普遍性问题要反映体制机制及制度层面的问题,以要情专报上报县委县政府,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台完善相关制度。

注重成果转化,拓展审计成效。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一是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和提炼,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要情专报,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及时对“亮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党报刊物报送,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