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沧桑话中南

发布日期:2022-05-13 15:01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  

    中南海在今淝河区岭集乡中南村境内,原是淝河中的一个土岛,面积二千多平方米,呈椭园形,其名称先为果园寺,曾称仁圣滩,后称中南海。据怀远县文物部门考查,多见西周之残缺鬲足,隋唐之破碎砖瓦。可见,四千多年前,这里即有人类活动。据《蒙城县志》记载:“四千多年前,夏氏就祖居羽山(今苏北、鲁南一带),后徙居夏水(今北淝河)”。
  佛教传入中国在东汉,兴在萧梁(公元六世纪),至唐鼎盛,故土岛建寺,应在唐以后。因多果林,谓之果园寺。
  相传:十二世纪中叶,蒙古族灭宋,建大元,兵燹频仍,狼烟四起。一日,元兵杀至淝河畔,天忽大雾,百姓入岛,隐伏芦荡,幸免屠戮。由是众呼土岛为仁圣滩。
  民间盛传:元兵杀来,百姓灾难临头,南海观音,大发慈悲。领二力士乘船人淝,挥舞杨柳枝,驱逐兵魔;瓶注甘露,拯救黎民。日后,三船坠沉淝水,成三土堆,观音领二力士乘风而去,后人在三土堆上皆立寺纪之。中为分水寺,即中南海,为观音乘坐之船;东称迎水寺,即东南海,在今淝河区古城乡杨家河,西为乌云寺,即西南海,在今双桥区张家坝西。东南、西南二海为二力士之船。
  从此,仁圣滩便为人民逃避兵祸之地。迨明朝中期(十五世纪),为纪念这块宝地,四乡民众,八方善士,捐款凑银,置木购石,改建果园寺为中南海庙宇,主供观音,且建中南村。至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重建中南海。比其旧制更加雄伟壮观,且立碑纪事,以期久传。从此,中南海不但是人们岁时伏腊,进香朝拜的胜地,而且是阳春重九农闲娱乐之场所。
  庙宇居岛中央,坐北朝南,山门悬“中南海”金字匾额,左右壁联为:“庙门深似海,佛法大如天。”
  正殿三间,青砖碧瓦,雕梁画栋,盘龙楼凤;殿门联一副:“中天月满慈悲像,南海潮平自在心。”主像观音两边悬挂数丈黄绫掩体,书朱红对联:“日□(注6)晶□(注7)安天下,月朋□(注8)□(注9)定太平。”殿内塑八大金刚,十八罗汉等神像。
  东厢三间作厨,西厢三间为室。院内梧桐数株,大可盈抱,遮天蔽日;有僧众五七人,晨钟暮鼓,鱼磬充耳;门前绿树丛生,间以园蔬花卉,鸟语虫吟;西北角有蟒洞,葛藤盘绕草掩花映,四周环水,芦海无边,微风乍来,芦荻沙沙,菱叶荷盖,婆娑多姿。每逢庙会,男女老少,荡舟渡水,云集而上。花鼓灯,戏曲班,比歌赛舞,热闹非凡。夏日雨季,河水猛涨,洪流横溢,平地行舟,而中南海从未漫没。一年四季,景色不同,良晨佳夕,游人人境,心旷神怡!
  北淝河古称夏水,源于商丘,流经永城、亳州、雉河(涡阳)、怀远,至五河沫河口入淮。古为淮北一条交通水道。显德三年(公元956年)夏,周世宗下召征南唐,令殿前都虞侯赵匡胤领兵南下,其一部分粮草辎重即由河南经淝水漕运龙亢、看疃一带储存。这里常年帆樯如林,鱼跃鸢飞。来往游人商贾,也多于此泊舟登岸。游览南海胜景,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触景抒怀的诗篇。清乾隆年间,怀远知事佘模的《中南海梁园题壁》二绝写道:(注1)
    面面清风面面波,红尘不到白云多;
    莺啼杨柳知何处,疑是飞来二普陀。
    楚乡归去三千里,淝上重来十二年;
    野树蝉鸣新物候,海天风展旧云烟。
  站立庙前,极目远眺,清波天际流,万物眼底收,使人胸怀沉醉,临风赞叹!清嘉庆年间,怀远主簿屠慕曾作(注2)《游中南海》一首题下殿壁:
    瘦水肥山树几株,烟霞添我即成图,
    眼从天上观清白,意在云间辨有无,
    沽酒过桥寻野店,看花迷路问樵夫,
    回头忽听西风起,万里沧浪响荻芦。
  清嘉庆年间,怀远县大诗人许所望(注3)作《中南海纪游》七律写道:
    山色苍茫水四周,千树万郭抱斜晖,
    疏林黄叶双柑熟(注4),浅水芦花一雁飞,
    地号中南宜跨鹤,人居秋市也添衣,
    不妨重作郊寒句,杯酒三年冷翠微。
  今读古人佳句,仿佛南海再现,可惜!清末(公元1856年),寿州团练总领苗沛霖发兵镇压张隆所率捻军,攻占中南海,使碑石倾圮庙宇残破。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再次重修中南海,复其旧制。日寇投降后,由于战争,怀远地方土顽也竭力配合,利用淝湾芦荡和中南海作掩护,搜集情报,向我淝北根据地发动进攻,于1947年,毁于兵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南海砖瓦被运到太平乡中南小学使用。现在中南海已成废墟,偶一念及,不胜叹惜!

  注:
  (1)余模:湖南沅陵人。选拔贡生,据《怀远旧县志》卷十四“职官表”记: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至三十一年十二月(公元1766年),余模两次来怀远任知县。“淝上重来十二年”泛指概数。
  (2)屠慕曾:江苏武进人,清嘉庆二十一年十月(公元1816年),任怀远县主簿。
  (3)许所望:号蔬园,怀远县人,生于清嘉庆年闻,颇负诗名。
  (4)双柑:果木名.树性近橘,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果较橘大而近球形,橙黄色,味分酸甜不一。故称双柑。
  (5)郊寒句:苏轼《祭柳子玉文》:“元轻白俗,郊寒岛瘦。”苏轼认为孟郊、贾岛诗的意境简啬孤峭,不够开朗发扬。后就以此表示诗中类似的意境风格。这里是作者谦虚之句。
    (6)□处为古僻字,形为两个“日”字并列。
    (7)□处为古僻字,形为四个“日”字组成,上半部为两个“日”字并列,下半部为两个“日”字并列。
    (8)□处为古僻字,形为三个“月”字组成,上半部为一个“月”字,下半部为两个“月”字并列。
    (9)□处为古僻字,形为四个“月”字组成,上半部为两个“月”字并列,下半部为两个“月”字并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