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的由来

发布日期:2021-11-15 15:22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怀远是个古老的地名。它的由来颇具传奇色彩。

古时候,怀远城东淮河对岸的涂山,是淮夷人聚族而居的涂山氏国。当年,大禹治水借助与涂山氏国的联姻,在这里劈山导淮,大会诸侯,成就了一统华夏的千古大业。司马迁《史记》中有“夏之兴也以涂山”的名言。唐柳宗元在《涂山铭》中赞涂山是大禹“功之所由定,德之所由济,政之所由立”之地。当代著名的史学家顾颉刚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中国,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是因为有两个偶像,种族的偶像是黄帝,疆域的偶像是大禹。”如今,中国人称“华人”、“华夏儿女”就是源自大禹在涂山奠基的夏王朝。

涂山历史悠久,名播九州。秦灭亡,楚汉争。刘邦击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西汉曾以涂山为名在这里设当涂国。东汉废当涂国为当涂县。三国废当涂县,西晋又复设当涂县。东晋南渡,当涂县的老百姓为避北方战乱,纷纷南逃,流徙到江南丹阳郡的于湖县。离乡别井,没有治所的当涂县令,只好在马背上、客栈里办公。朝廷里的大部分官员也是从北方逃来的,看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就奏请皇上把于湖县的土地割一块给当涂县。从此,当涂县就在江南落地生了根。怀远县境内的原当涂县,由于人口流失,城池荒废,先后改为马头郡、马头县、荆山郡。隋一统中原,废郡改设涂山县。唐武德年间,涂山县又并入了濠州钟离县。

淮河岸边虽然失去了当涂、涂山这个县名,但是,侨置到江南的当涂县却红火起来。当涂侨民把家乡淮河流域先进的冶铁、造船、农耕、养殖等技术带到了江南。江南的当涂生产发展,民富县强,县名越叫越响,城池越建越美。强龙压倒了地头蛇。侨置的当涂县城后来竟成了军、州、路、府的治所。连先设立的于湖县都被废去,并入侨置的当涂县了。

当涂县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丰富。新中国建立后,国家从当涂县划出一大块土地,设立了马鞍山市。市带县后,当涂县成了马鞍山市唯一的辖县。

树高千尺离不开根。当涂人始终不忘祖籍之地淮河岸边的涂山和荆山。每当怀远人到马鞍山市或当涂县,当涂人无不欣喜地说:“老家来人啦!”谈到江南当涂县的历史,他们感慨万千:“我们当涂人的根都在怀远啊!”

历史就是这样波澜起伏,当涂县当初如不侨置到江南,哪有怀远这个县名诞生呢?怀远古地名除涂山、当涂之外,还有荆山、马头和涡口。荆涂两山夹淮对峙,涡淮二水绕城奔流。双山双水绕双城的怀远,自古为交通要道和军事、商贸重镇。五代十国,周世宗据淮北时,涡口南北架设浮桥,有镇淮军驻守。宋室南迁,淮河以北沦为金人之地,南宋宝祐五年(1257年),丞相贾似道上奏:“涡口上环荆山,下连淮岸,险要可据。”宋理宗御答:“荆山为城,义在怀远。”取意怀念远方,不忘收复中原失地。于是筑荆山城,设怀远军,辖荆山县。金灭亡后,元蒙铁骑大举南下。宋恭宗德祐二年(1276年)二月,怀远军降元。元军渡过淮河,越过大江,兵进临安城,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南宋灭亡。

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正月,元朝将怀远军降为县,与荆山县合并,改称为怀远县。怀远县名延续至今,已有700余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