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亢镇镇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13 16:14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龙亢镇地处怀远县西部,东距蚌埠市60公里,西与蒙城县接壤。镇域面积1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万亩,下辖24个村,总人口数7.8万,是千年古镇、帝师故里、红色小镇。

龙亢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西汉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汉武帝于此设龙亢县。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桓荣被汉光武帝刘秀拜为议郎,进宫教授太子刘庄。后来,桓荣次子桓郁、孙桓焉皆被帝王召入宫中教授太子,被后人美誉为“三代御先生,五位帝王师”。抗战期间,彭雪枫将军率领部队三次进军淮上,并在此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淮上行署,成为当时淮上地区党、政、军制定重大决策的地方。至今,龙亢镇区仍存有桓傅牌坊、桓公墓、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等历史遗迹,其中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已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亢区位优越,人才辈出。据资料记载,亢(gāng)为颈部、脖子的意思,获民政部批准,特指地名。“龙亢”即龙的咽喉之意,可见地位极为重要。G36宁洛高速在镇旁设有出入口,据镇中心仅10分钟车程。G329国道、S235省道分别从东西、南北方向穿境而过,北临北淝河,淮河支流涡河自西向东横跨镇区,水陆运输条件良好。受帝师故里文化的洗礼和龙亢人百折不屈、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精神传承,龙亢人才辈出,很多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繁荣稳定的栋梁之才,汪冰石、王学武、史玉柱、王祥明均为龙亢杰出人才的代表,是龙亢人民的骄傲。

龙亢商贸繁荣,产业兴旺。龙亢镇自古为几县通衢,皖北较大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集散地,是15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经济、文化、科技和信息中心,且是少有的“天天逢”集镇,八方辐辏,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交易场面热闹红火。现在,龙亢镇为怀远经济副中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行区,毗邻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龙亢农场,怀远县经济开发区龙亢园区坐落镇内,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镇内已建成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园2个,标准化厂房近11万平方米,镇内有规上工业企业6家,产业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龙亢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千年古镇,魅力龙亢,桓傅故里,红色胜地”的发展思路,围绕怀远经济副中心的发展定位,广开招商门路,拓宽引资市场,经济社会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2021年,实现财政收入1714万元。

下一步,龙亢镇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我县“三中心两基地”发展定位,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好现有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营商创业环境,全力推进怀远经济发展副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实施,聚力打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新型城镇化建设及文化旅游发展方面。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谋划和推进“印象龙亢”文化园项目,深入挖掘龙亢历史文化,围绕着新四军四师三进淮上建立淮上行署根据地(旧址)、红色主题馆、桓傅帝师文化、农耕文化展示、军事战场环境体验等,建设休闲观光、历史文化教育、拓展研学培训为一体的爱国主义研学基地,配套湿地公园、古街改造、桓公墓遗址公园等。此外,谋划建设古镇会客厅、乡村振兴馆、龙亢古街景观带、生态农业创新产业园、乡村振兴电商创业中心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将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和补短板深度结合,构建龙亢新兴产业发展业态。

工业经济发展方面。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租赁,加快吸引项目、资金落地投产,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整合镇村集体资金和争取上级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园,共计22栋标准化厂房近11万平方米。围绕入驻企业个性化需求,及时配套基础设施,保障企业随时“拎包入驻”,推动实施项目联系帮办机制,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此外,谋划建设160亩凯聚绿色科技建材园、180亩龙亢三期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园、50亩的龙亢货运码头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承载力和周边辐射力。

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落实,龙亢镇与徽粮集团进行政企合作,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通过流转不低于一万亩土地打造高标准糯稻基地,按照“统一品种肥料、统一连片种植、统一条播技术、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订单收购”的徽粮模式,充分有效利用土地,提质增效,为村集体及群众创造收益。依托龙亢农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动订单农业、高品质农业的广泛开发合作。强化品牌塑造,提升“印象龙亢”品牌影响力,围绕龙亢醋等知名特产,整合现有酿醋资源,选址新建龙亢醋厂,推动实现提产扩能。采取“互联网+”的模式,推介龙亢糯米、小磨麻油、龙亢馓子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着力培育黄桃、糯稻、面粉精深加工等产业集群,延长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发展合力

今后,龙亢镇将瞄准怀远经济副中心的发展定位,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创造最优越的投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