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年俗

发布日期:2024-01-09 17:47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  

在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中,最受人们重视的要算春节了。腊月里,天寒地冻,农活较闲,人们有较充裕的时间,因而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比起其他节日来,更为丰富多彩,而且这些活动都具有特别浓郁的节日特色。

在怀远,“过年”是个广义的节日概念。它是以农历正月初一“春节”为中心节日,从农历腊月初八开始,历经腊月二十三“祭灶”、腊月三十(小月二十九)“除夕”、正月初一“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上元节)”直至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结束的一系列节日的总称。怀远“过年”的习俗和我国其他汉族地区虽然基本一样,但也有许多具有当地地方特色的民间风俗。有些习俗,如接神、敬天等,带有迷信色彩,随着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已逐渐被淘汰了。有的习俗,赋予了新的内容,如燃放鞭炮、张贴春联和年画、耍龙灯、舞狮子等等,至今仍广为流传。

腊  八  周代夏历十二月,有猎兽以祭祖先的风习,叫做“腊”。自秦代起,把农历十二月叫做“腊月”,十二月初八就称“腊八”了。相传,此日系释迦牟尼成道日,过去,寺院在这一天取香谷、果实等造粥供佛,后来,民间相沿成俗至今。在怀远,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食用以米、豆类、花生仁、青菜、细粉、豆腐、面筋、海带等,拌上面粉,煮成稀粥的“腊八粥”,怀远又称“菜稀饭”,据说是含有喜庆丰收和预祝来年五谷丰登之意。怀远把“腊八”称为小年,俗话说“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民间在此日后,即操办年货,迎接春节,“过年”实际上从这一天就算开始了。

祭  灶  祭灶即“祭灶神”。“灶神”又称灶王爷、灶君菩萨。相传“灶神”职司人间善恶,他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上天向玉帝汇报一年来人间发生的所有事情,谁对他好,谁就会在来年里平安无事乃至升官发财,谁要是得罪了他,谁就难免会受苦遭诛。因此,人们为了防止“灶神”在玉帝跟前说自家的短处,就用各种方法来讨好他。在这一天,怀远家家扫尘拂舍,人人沐浴更衣,到了晚上,每家都更新灶马子(即灶神像),剪稻草,撒麦麸,为灶神备马料,燃烛焚香,供糖饼、灶糖,拜送灶王爷上天,以求“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送灶旧俗已逐渐摒除。现在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清洗家具,拆洗被褥,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春,俗称“扫年”。

除  夕  即农历腊月三十(小月二十九),又称“年三十”。除夕是每年农历的最后一天,在怀远,除夕是整个春节的高潮,迎新年的所有准备工作,都在这一天完成,家家户户粘贴春联、年画、窗花,悬灯结彩,摆设供案。外出的人要赶回家中,负债人要还清账目,水缸中装满水。在怀远,这一天最主要的活动是吃“年夜饭”,怀远人把吃“年夜饭”即称之为“过年”,所谓“年夜饭”,并不固定在年夜吃,有的家庭放在中午,有的家庭从中午一直可以吃到新年的到来,吃“年夜饭”前,家家都要燃放鞭炮,然后全家老少,欢聚一堂,推杯换盏,共叙亲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有的家庭已把“年夜饭”放在饭馆酒店里吃。至晚,晚辈向长辈磕头辞岁,长辈赏压岁钱。然后举家彻夜不眠,称为“守岁”。守岁的“守”,既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的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希望之意。常言道“黄金易得,韶光难留”,爱生命,惜光阴,这也许是普天之下守岁之因吧。至午夜零点,家家户户,燃放炮竹烟花,辞旧迎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电视在千家万户的普及,每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精神大餐。

春  节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谓“春节”。在我国古代的不同历史时期,春节有着不同的含义。在汉代,人们把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定为春节。南北朝时,人们则将整个春季称为春节。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为了“行夏历,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各省都督府代表在南京召开会议,决定使用公历,这样就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至今,人们仍沿用春节这一习惯称呼。在怀远,年初一至初三,亲友相互拜年,见面互道“恭喜发财”,以图吉利。此间,禁忌甚多,三日内,不做新鲜饭菜,不动针线,不拿剪刀,不扫地,不泼水,不得打碎器皿。年初一后,亲友相互邀吃“年酒”,城乡炮竹声声。初一早上,各种民间艺术,纷纷走街串巷,进行表演,称为“踩街”。怀远历来流行狮子、龙灯、旱船、大头娃娃戏柳翠、河蚌、抬阁、高跷、跑驴、小车、豹子会、滚叉、花鼓灯等民间舞蹈。以前,怀远参加踩街的龙灯有青龙、黄龙和白龙,其中以白龙最为著名,可惜后来表演白龙的队伍由于年龄老化,后继无人,早已解散,舞白龙已绝迹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秧歌、腰鼓、挑花篮子等新型舞蹈传入县境,而抬阁、豹子会、滚叉、大头娃娃戏柳翠等民间艺术逐渐消失。年初一至年初四,所有商家关门歇业,至初五,大开店门营业,因为,传说年初五这一天为“接财神”之日,年初五这天,商界人于凌晨设香案,燃爆竹,接财神。而平常百姓家里,到年初五这天也甚为隆重,称之为“过小年”。俗话说“过了初五是初六,家家都接心头肉”,年初六,各家都把出嫁的女儿接回娘家团聚,旧时在怀远,婆家的姑子则把娘家来接嫂子或弟媳称为“过了初五是初六,家家都接坏骨头”。“小孩子盼年”,过去,小孩子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好吃的和新衣服穿,过年,也是一年中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现在过年已经不是人们对物质生活的惟一企盼,而春节更象征着团结、兴旺,是人们寄托新的一年的希望。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称之为“元宵节”,即“上元节”。元宵节是整个春节中的又一高潮,在怀远亦把元宵节称为“小年”,这一天,家家习食元宵(汤圆)。是日晚,比户结灯,因之,又称“灯节”。怀远的元宵节从十四开始,至十六结束,十四亮灯,十五正灯,十六残灯,连续三日。十五晚,孩子们打着各式灯笼,走街串户。而龙灯等各种民间艺术,也在这天晚上纷纷上街亮相,进行春节的最后一次踩街。在怀远,正月十五前,在娘家的妇女必须回婆家,俗语“闺女不看娘家灯”。正月十六亦为接女儿之日,妇女们都回娘家省亲。

二月二  俗有“二月二,龙抬头,家家小孩剃光头”之说。旧时,此日为儿童整容之日。在这一天,家家把春节前蒸做的团圆饼、馒头、苍龙等食品均要吃完,因从此日起天气渐暖,食物不宜久存。在怀远,有烧蝎爪子,吃苍龙的习俗。而这一天,也是怀远人整个“过年”系列的结束,过了二月二,人们便开始春耕劳作,进入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