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07 10:56 浏览量: 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

时 间:2022年7月7日

嘉 宾:怀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岂

摘 要:一、怀远县近年来在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二、怀远县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哪些具体举措? 三、怀远县学前教育目前现状如何?就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目标有哪些最新思路和做法? 四、怀远县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前景是什么?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怀远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怀远县政府副县长王岂同志,欢迎您!

王岂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问题一:

主持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福祉,是一项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请问怀远县近年来在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岂好的。近年来,怀远县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优质人才为目标,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实施“五育”并举,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优化学校布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21年累计投入约17.78亿元,不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师待遇。根据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增减的实际情况、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合理配置资源的需要,2021年至2025年全县18个乡镇拟整合中小学111所,统筹做好校车、学生营养餐等问题,解决农村学校师资不足,办学条件差的问题结合县城片区新建九年一贯制荆山实验等学校,解决县城内大班额问题,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分段精准施策,强化提升措施小学教育:完善教育课程体系,创建11个“五育”并举示范校、12所教育信息化示范校、5所科技创新示范校、9所书法特色示范校,促进“双减”落地生根。初中教育:合力配置优质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成立20个城乡教育集团、15个乡镇初中教育集团、13个教研片区,实现城市带动乡村,优质带动薄弱。始终坚持“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目标,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失辍学生劝返工作,控辍保学实现清零。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8.33%,2022年中考优秀率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高中教育:建立高中教学质量激励机制,成立以怀远一中为牵头的九大学科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其他学校,加强与优质学校交流,探索发展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2022年我县高考实现本科达线率新提升。

问题二: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依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有效缓解家长的入学焦虑,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请介绍一下怀远县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岂:好的。怀远县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招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规范招生秩序,净化教育生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严格执行招生原则。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公开公平公正,均衡分班,便民高效原则。规范录取程序,今年我县报名录取工作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录取。

二、妥善用好招生入学优待条件。对驻藏部队干部、援藏援疆援外干部可享受政策照顾,根据实际居住地统筹协调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三、全面落实保障措施。今年我县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通过深化阳光招生政策,加大政策的宣传,统筹保障城镇进城务工子女等特殊群体入学,确保招生程序规范,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问题三:

主持人:学前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儿童能否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强烈的学习动机,影响个体的认知发展和终身学习。2021年,学前教育“985”目标怀远已经完成,怀远县学前教育目前现状如何?就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985”目标有哪些最新思路和做法?

王岂:好的。我县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430所,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985”目标任务,怀远县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积极争取学前教育投资项目,结合乡村振兴,优化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布局,在18个乡镇谋划新建1所中心幼儿园,2-3个规模化幼儿园,形成规模化示范带动效应。到2025年,计划新增公办学位0.84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二是通过奖补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支持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三是不断改善公办园质量。规范公办幼儿园办学,加大资金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教设施更新。加大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园长教师培训、设置幼儿园办学督导机制,提升保教质量。

问题四:

主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经于今年5月1日实施,职业教育成为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前景一片光明。请问,怀远县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前景是什么?

王岂:好的。怀远县是人口大县,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以新校建设为依托,努力实现从人口大县向人才强县跨越。总投资5.3亿元占地315亩怀远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怀远县未来的职业教育美好的愿景是:一是专业更特色,就业前景更广阔。产学融合坚持校企共建,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专业,加快培养服务地方产业的技能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二是教师队伍更优质。为满足教学需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今年7月新招聘35名专业化教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采用两条“路径”优化师资结构:一是“走出去”。组织专任教师到高职院校深造、到企业学习。二是“请进来”。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到学校指导交流,成为“双师型”教师。三是产教融合,打造“工匠”基地。根据所设专业,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通过“校门对接厂门,课堂对接车间”的方式,加强学校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打造“工匠”基地。通过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让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三年内实现省A类学校办学评估,为地方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问题五:

主持人:学校教育的好坏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教师队伍的优劣,师德师风师能建设,逐步成为教育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怀远县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方面都有哪些新方法,新举措?

王岂:好的。我县坚持不懈抓实抓细教师师德师风师能建设,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选树典型人物,扬正气,立正德,呈正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干劲一是我县推行教师专业化成长积分制管理,实施片区教研制度,克服教师职业倦怠,激活教研活力;加强校干队伍培养力度,加强储备。借助我县青年校干技能大赛,选拔100名优胜者通过跟岗锻炼、双向挂职、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力量是加强日常监督,增强责任意识。常态化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建立教师干部负面清单,采取“管理+问责”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增强全县教师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问题六:

主持人:国家“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教育的风向标有了正确的方向。怀远县如何落实“双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请您谈一谈。

王岂:“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县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是课堂增效,课后减负。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开展特色作业设计比赛,以研促教,聚焦课堂阵地,提高教学质量,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二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禁组织和变相组织开展任何学科类培训,加大教师有偿补课检查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三是做好课后服务。完善课后服务课程,发掘教师特长,为学生提供特色课程,设立艺术类、体育类、实践类活动课程,推进“五育”并举。

问题七:

主持人:怀远教育目前正走在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上,各级各类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有效的教育管理机制、创新的教育模式在逐步形成,今后,怀远教育下一步发展趋势和重点是什么?

王岂:怀远教育下一步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紧盯教育重点工作,关注教育民生,持续推进学校布局优化,规范民办学校发展,补齐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短板,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质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办出新时代有特色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