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2-09-07 15:10 浏览量: 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

时 间:2022年9月7日

嘉 宾:怀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 戴鹏

摘 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怀远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怀远人民政府县长、公安局局长戴县长同志,欢迎您!

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问题一:

主持人:本次节目讨论的主题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十九大以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复被提及,省、市对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作了相应的部署,并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县长为什么全国上下如此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戴县长社会治安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党和政府全面解决我国社会治安问题的战略方针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工作中党的领导、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三者有机结合的新形式是公安工作党委领导的根本原则和群众路线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问题二: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怀远县十分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怀远县公安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扛起主责,围绕平安怀远建设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怀远县公安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也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请县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戴县长好的。近年来,怀远县公安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在社会面巡逻防控上持续发力。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增强显性用警,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在客运站、广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施1.3.5”分钟巡逻防控机制,确保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二是在违法犯罪预防上持续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一村一警一辅警”“警民联调”等工作机制,滚动排查化解邻里、征地、拆迁、劳资、环境等矛盾纠纷,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用好各种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加大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力度,有力提升了群众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在提升打击犯罪综合效能上持续发力。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理念,大力拓宽命案侦破手段,几年来现行命案侦破率100%。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紧盯不放,持续做精做强专业队伍,保持打击力度不松、高压态势不变,坚持打击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侵财类案件破数、打击犯罪嫌疑人数逐年上升。深入开展各项集中整治行动,侦办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涉黑涉恶和“黄赌毒”违法犯罪,打处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一些重大案件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表扬。四是在公安科技支撑力上持续发力。2017年,公安局牵头建设完成了怀远县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四期工程,新增治安监控点1100多个,大大增加我县视频监控覆盖率。2020年牵头建设“雪亮工程”,新增监控点2800多个,目前项目已经完工进入验收阶段。我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打击和预防能力进一步增强。

 

问题三:

主持人:怀远县是我市县域面积最大的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请问戴县长,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有那些难点问题?

戴县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涉及到的工作任务很多,打防管控、人民调解、信访维稳、公共安全方方面面均有涉及。我认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还需要从制度设计、经费保障、任务落实等方面进行突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能光靠政法委、公安、司法、信访等少数部门的努力,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综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专业队伍和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在做精做强公安专业打击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应用广度,广泛吸纳商业楼宇、寄递物流、娱乐场所等从业人员,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治理格局。总之,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困难很多,但是我相信只要高度重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去去开展、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定能取得扎实成效

 

问题四:

主持人:请问县长,针对怀远县目前的社会治安特点,怀远县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县长:当前,我县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导向,持续加强对各类不稳定问题的摸排管控和依法处理等工作。推深做实“警民联调”和“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民转刑”案件。二是持续强化严打整治,坚决维护治安局势稳定。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坚决捍卫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聚焦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破坏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蔓延快、易反复的“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敏锐洞察、动态整治,确保常态长效、标本兼治、积极铲除滋生土壤。三是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推动除隐患、堵漏洞、防事故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各类重点行业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减量控大”工作,持续强化道路交通源头预防和动态管控,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亡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