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及价格监管
发布日期:2023-02-07 17:06 浏览量: 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

时 间:2023年2月7日

嘉 宾:怀远县委常委、副县长 赵凯

摘 要:食品安全及价格监管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怀远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怀远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凯同志,欢迎您!

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问题一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怀远县从2022年开始一直在全力创建安徽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想问一下赵县长我们县在创建工作中有哪些有力举措

县长好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也是维护和提升我县形象的发展工程,怀远县从去年开始,凝聚多方合力,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一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跟踪督办内容确保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二是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三是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实行创建工作周推进、月调度制度。四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充分发挥乡镇食安办作用,明确乡镇、村居食品安全四员工作职责。目前,全县共落实四员”770人(管理员18人,宣传员19人,协管员367人,信息员366人),实现协管员、信息员到村全覆盖。五是加强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把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乡镇食安办和基层市场所建设,今年各乡镇食安办全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4个市场所完成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建设。六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2022年,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68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档案。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逐户摸底,建立信用监管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户一档目前,全县638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建立了监管档案。八是营造良好创建氛围。通过怀远发布、怀远论坛、抖音APP应急广播宣传海报等多渠道进行创建工作宣传,目前已张贴宣传海报6000余份制作宣传展牌近1000块。同时建设1个食品安全主题公园(榴城公园)1个食品安全研学基地(亚太石榴酒研学基地)

 

问题二

主持人:刚才听了赵县长的介绍,咱们怀远县在创建安徽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中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同时赵县长也提到了两个责任落实,去年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落实,请问赵县长,咱们怀远县是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县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指“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自“两个责任”工作推行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两个清单。建立了6385家市场主体清单,其中A12家、B90家、C533家、D5750;建立了1123名包保干部清单,其中县级16名、乡级202名、村级905名。二是广泛宣传贯彻。举办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宣贯会6期,28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同时,指导各业态主体制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手册》,统一规范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三是全面推进包保工作。根据主体清单、包保干部清单情况,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建立《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四是建立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同本级党委或政府、村支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明确包保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五是实行任务清单制。包保干部按照任务清单对包保主体开展督导,督促企业制定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风险管理清单、检查企业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实施情况,在去年年底之前,县委、县政府的包保领导均已对自己的包保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问题

主持人:刚才赵县长所介绍的,无论是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还是两个责任落实,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我们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工作。那么还有一个民生领域的问题想问一下赵县长,前段时间全国有的地方出现涉疫物资供不应求,涉疫药品更是出现价格疯涨的现象,请问赵县长,我们怀远县是如何加强价格监管、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

县长:一是关口前移组织人员对全县重要民生商品、节令商品、防疫品价格进行动态监测,认真测算商品进销差率,研判价格变动趋势,指导经营主体让价格在合理利润区间内运行;统筹运用宣传引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多种手段,引导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保障市场价格稳定。双节期间,开展各领域价格研判27次,宣传讲座4次。二是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围绕米面粮油、防疫物资、药品等民生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违法行为,执法采取零容忍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对价格违法案件予以公示,震慑价格违法违规行为。2022共查处价格类违法案件20件。三是保障维权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渠道推送发布价格投诉指南、警示信息,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依托社会反映、舆情信息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众举报,做到快速反应,认真核实,及时回复“闭环”管理。2022年度,共受理价格类投诉107起,回复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