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3-01-30 09:02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线上线下齐宣传。一是乡镇市场监管所对辖区所有餐饮单位进行一次摸排,发现餐饮门店内无“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不浪费”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画单、桌签,对未张贴到位的餐饮单位现场张贴,宣传引导到位。二是利用微信、QQ群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餐饮经营者的正当利益。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引导餐饮业经营者和消费者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

示范引导强督查。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引导守法经营和合理消费,督导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引导食品经营者学习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相关条款,对发现的浪费食品行为的现象督促落实整改。对餐饮单位开展“反对浪费”“公筷公勺”等检查,把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管理的重要任务,引导督促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纳入餐饮服务的全过程,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让餐饮单位主动引导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

推陈出新强提示。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食品消费提示覆盖到店、覆盖到桌、覆盖到点,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开展“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在各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摆放文明餐桌卡,引导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

统筹推进促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与放心消费创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长江禁渔行动等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以及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等为重点单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