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集镇“三个三”抓实“党建+信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3-05-12 15:09信息来源:褚集镇政府浏览量: 【字体:  

一是“三支队伍”化纠纷。褚集镇组建专业化、第三方调解队伍,挂牌成立调解品牌“老赵说理室”,为信访及矛盾纠纷化解增强力量,目前已接单5个,化解5个,化解率100%。依托老教师、老村医等“五老”乡贤威望高、熟悉村情的优势,积极参与邻里纠纷的劝解说合。发挥镇村党员干部队伍作用,走实群众路线,常态化大起底大排查大走访,在一线问民情解民忧。

二是“三项机制”抓信访。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对信访事项进行专题研判,构建起“党委牵头、书记阅批、政府落实、镇村合力”的党建引领信访工作格局。健全“网格化管理、源头化治理”机制,划分大网格15个,小网格200余个,精细化开展维稳工作,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第一时间完成办理、答复和解释工作。落实包保责任制,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压实镇村干部责任,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以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

三是“三个平台”畅渠道。打造镇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暨信访超市),基本实现“群众诉求归一处,部门合力解难题”,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用好“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强化政策、流程、结果的宣传和公开,用信息化手段把意见收集好,把投诉办理好。依托村级“一组一会”平台,建立94个群众说事议事室,把信访工作作为固定主题,定期开展宣传答疑等活动。(褚集镇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