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榴镇:党建引领产业兴旺 美丽乡村乡风文明

发布日期:2023-05-17 09:37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 【字体:  

怀远县河溜镇祠堂村位于河溜镇西南7公里,南临芡河,傍水而生。近年来,祠堂村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党建小院为阵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依托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让祠堂村展现出美丽新风景。

为了打通乡村治理的“毛细血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祠堂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严格落实“125”工作法和“5+X”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建小院为阵地,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做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集中日活动,采用“四议两公开”方式进行民主决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祠堂村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特色农产品种植,年产值达300万元;依托农业“大托管”试点,集中流转土地种植水稻,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依托标准化厂房租赁,引进粽子加工企业,带动村民就近就业,不断夯实产业致富“硬”实力。

祠堂村素来有海外经商的传统,一直以来被称为“华侨村”。作为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祠堂村深入挖掘历史人文,紧密结合侨胞文化,建设“侨胞之家”,2021年11月,祠堂村荣获省侨联第一批“星级侨胞之家”称号。同时,围绕廉文化、侨文化、农耕文化,结合水系特点打造特色人文景观,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探索组织强、产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