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集镇:实施“四项举措” 建设乡风文明

发布日期:2024-03-21 11:23信息来源:包集镇政府浏览量: 【字体:  

加强队伍建设,从组织上保障文明。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支部引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发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精心打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三类特色课堂,党委书记上党课,组织委员传精神、普通党员干部谈心得体会,做到人人参与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镇党委所辖62个党支部共开展线下集中学习368次。

密切干群关系,从氛围上共创文明。各村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村民议事的平台,根据党员、群众喜欢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的生活习惯,定期开展“村里事我来说”实践活动。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商共议文明村庄建设问题,打破了台上台下的隔阂,使群众工作更“接地气”。通过“村里事我来说”实践活动,干部群众共同商讨如何绿化村庄、清理河淤、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使各方“合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一条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集思广益的文明共建之路。

提高村民素养,从内涵上展示文明。强化选树典型,大力培育文明新风,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怀远好人”和“美丽庭院”的评选表彰工作,用先进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自2023年以来,包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定期开展“政青春·艾包集”大讲堂活动,制作移风易俗宣传片,让身边人、身边故事、身边感动引发社会共鸣,掀起了村民“争当文明先进”的热潮。此外,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团队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带动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为文明创建贡献志愿者力量。

繁荣特色文化,从品位上塑造文明。为丰富村民的文化活动,包集镇广泛宣传发动,依托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多次举办“送戏进万村”、“送电影进万村”、文艺演出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从村民喜好着手,定期举办“艾草杯半程马拉松大赛”、新春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支持村民办自己的文化艺术节,增加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活跃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