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桥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1-12-17 10:51信息来源:怀远文旅 怀远县博物馆浏览量: 【字体:  

在怀远县唐集镇牛圩村的徐家小郢西侧,有个五岔路。路东两华里处的门南庄有一座南北拱形石桥,桥面宽4米有余,涵洞直径2—7米多,人称“敬德桥”,又名“白鳝桥”。桥头上有古井一眼,名日“桥上井”。井虽在桥头的高坡上,但久旱不枯,终年不竭,水质甘美,清凉适口,一度成为门南庄几十户人家的饮水井。

关于这座桥有一个传说:

隋朝末年,隋军大将尉迟敬德曾带兵驻守在山上练习骑马,至今,山坡上还留有当年的跑马道。有一次,尉迟敬德同瓦岗寨起义军首领秦琼激战于此,隋军退路被阻,尉迟敬德败北而逃。遇到五岔路东一条山涧,又宽又陡。在这生死存亡的关头,尉迟敬德猛地举起手中的马鞭,使劲朝座下的乌骓马猛抽三鞭。那马儿顿时四蹄腾空,一连跨过两条山涧。起义军被山涧所阻,尉迟敬德终于逃脱险境。

后来,尉迟敬德投降了唐朝,并成为唐朝的有功之臣。为了永世不忘失师之痛,尉迟敬德就在这里修建了一座石桥,这就是“敬德桥”。如今,当地民间还流传着“三鞭跨两涧,尉迟公兵败无岔路”的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