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泉

发布日期:2022-01-21 10:30信息来源:怀远文旅 怀远县博物馆浏览量: 【字体:  

传说,怀远龙亢三义阁南涡河里有一眼泉,名珍珠泉,又名金鱼潭。泉水清冽甘甜,非常好喝。

清末有一任县主簿驻龙亢时,常在珍珠泉取水煮茶。后来主簿离任回县,仍想饮用珍珠泉水,就托相识的船家过龙亢的时候带一坛回县。哪知船过了珍珠泉,船主才想起取水的事,没有办法,就在龙亢财神庙南的涡河里取了一坛水,回县交给主簿。

主簿命人煮茶,品尝后对船家说:“这不是珍珠泉内的水,而是泉东的河水,带有泥土味。”船家答应下次重取。不久,船家又来龙亢,却在南岸老電窝里取了一坛水回去。主簿用此水烧茶品尝,说:“这是老電窝的水,有腥味。”船家第三次才把真正的珍珠泉水取回,主簿烧茶品尝后说:“这才是真的珍珠泉水。”

船家于是问:“珍珠泉水有什么优点?”主簿回答:“用珍珠泉水沏茶,清爽可口,味正浓香,解热去烦,遍体生津,可使人耳聪目明,养身怡性。”又说:“用珍珠泉水烧绿豆汤,水沸绿豆就开花。夏天喝此汤,可清热解暑,振奋精神。”

1978年大旱,河水下降,在今渡口北岸码头约4米处现出一泉,直径约15厘米。泉水上涌,清澈透明,源源流入河水中。泉口周围淤积大量细沙,有人把扁担插入泉中试探深浅,一松手扁担即冲浮上来,可见泉水有较强的冲击力。后水位稍高,此泉又被淹没。据说这就是珍珠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