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亢三月三庙会

发布日期:2020-11-18 15:32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龙亢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物资交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盛会。龙亢是东汉经学大师、"太子少傅"桓荣的故乡,桓荣祖孙三代皆为帝师,传说其故宅在龙亢城隍庙处。龙亢城隍庙始建于何时,已无从查考,据史料记载,龙亢城隍庙最后一次重修是清咸丰年间,由此推断,龙亢城隍庙会的形成,至少已有二百多年历史。

起源

作为古老的中国民俗文化,每年农历三月初二为"亮会",初三、初四为"正会",初五为"了会",庙会的形式分为两项,一项是祭祀活动,一项是文艺表演。龙亢历来为涡河流域主要的物资集散地,商业繁荣,每逢庙会,怀、蒙、宿、凤等周边地区的粮油、农资、骡马、耕具等农用物资都在此交流贸易,苇编、竹编是龙亢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龙亢庙会曾一度中断,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连年丰收,市场繁荣,1984年,当时的龙亢区委、区公所为了促进城乡物质交流和弘扬民族文化,决定恢复龙亢古庙会,以后庙会历年举办,延续至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扶助下,随着社会的发展,庙会的内容和形式也不断更新和充实,庙会的规模也不断扩增。2009年的农历三月三龙亢古庙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龙亢举行的最大一次盛会,逢会人数达十六万人,文艺表演团体数十家,饮食摊点上千家,日贸易额近千万元,盛况空前。

现状

龙亢古庙会推动和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其历史、社会和文化价值都是中国文化的宝贵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