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彩龙

发布日期:2021-11-15 15:27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扎彩龙”是汉族民间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怀远当地传统的习俗,每逢喜庆节日就舞起彩龙,表现出广大人民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愿,其独特的精神增强了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零零七年十二月,“扎彩龙”被蚌埠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清朝末年,怀远城关人马佩武跟随民间艺人学习扎彩技艺,名噪一时。此后,马氏后人几代传承了这门工艺,马氏扎彩在怀远城乡,妇孺皆知,闻名遐迩。

“扎彩龙”主要工序是扎龙头,一般采用竹篾为材料,用铁丝牢固,使用的工具有篾刀、浆糊、蜡烛、笼布、颜料等。首先将竹条削成粗细均匀的竹篾,编扎成龙头形状,再用带有柔韧性的竹篾将龙舌扎入龙口,待龙头成型后,用笼布包裹龙头,用浆糊涂抹,至浆糊干后,再用白布包裹外层,最后涂以彩色颜料,颜料需用矿物颜料。龙头也可用彩纸粘贴,龙头下面安装手柄。龙身长数丈,径约0.5-1米的彩色布筒,每隔一定的距离留口,装进带有木柄的竹篾的灯笼。民国以前的龙灯,在晚上玩的时候,眼内可点亮蜡烛,现在大多用的电池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