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蛟会

发布日期:2021-12-17 10:55信息来源:怀远文旅 怀远县博物馆浏览量: 【字体:  

每年农历三月,正值春意盎然、桃红柳绿的时候,怀远县城近郊的荆山、涂山上,有两个很大的传统庙会,一个是为了纪念治水有功的大禹,农历三月二十八日的涂山庙会。而另一个农历三月十五日的荆山庙会,却不大为人熟悉。其实,荆山庙会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呢。

相传古时候,怀远县城南郊的荆山上,林木苍郁,荆棘丛生,巨石错落,涧深壑陡。在山顶附近一个深邃的岩洞中,藏着一条巨大的蟒蛇。每年春天惊蛰过后,这条巨蟒便开始从冬眠中逐渐苏醒过来。醒来后,巨蟒经常到山下的村落里吞吃人畜,闹得人心惶惶,不得安宁。

这一年,荆山附近村庄的人,聚集在一起商量。他们决定在三月十五日这天,让男人拿着铁叉、木棒当武器,走在前面驱赶蟒蛇;妇女、儿童带上铜盆、陶罐,在后面一边敲打,一边呐喊助威。

这一天,荆山上各条山路,人如潮涌,漫山遍野,响声四起。说来奇怪,那条蟒蛇听到响声之后,便吓得乘着一股黑风跑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为民除害的日子,每年逢到农历三月十五日,便在荆山举行“惊蛟”盛会。据说民间歌舞花鼓灯就是起源于此,花鼓灯的锣鼓也是从此才有的。

每年这一天,怀远城内四面八方,锣鼓震天,古代传说中的“惊蛟会”,已逐渐演变成传统的民间花鼓灯集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