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伯威(体坛健将)

发布日期:2023-01-04 09:31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  

  耿伯威(1904—1997),原名耿习祥,曾用名耿严,安徽省怀远县人。1916年入怀远含美学堂时,即喜爱足球、网球、棒球等体育活动,曾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上获总分第一名。1912年报考上海东亚体育专科学校,两年后结业回家乡含美学堂任体育教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先后在皖江师范、东北体专、东北大学、东北第三中学、哈尔滨一中、芜湖六中、芜湖第二职业学校、蚌埠江淮中学、合肥六中、安庆高级工业学校、上海中国公学大学部、东亚体校、安徽大学、西安二中、西安高中、汉中空军第八总站、南震中学、明德中学、汉中警备司令部、汉中辎(重)汽(车)四团、六安第五临中、立煌贞干中学、蚌埠崇正中学、蚌埠中学、蚌埠职业学校、怀远立人中学、淮西中学等校(处)任教或担任体育教官,至1948年任教于安庆国立安徽大学。
  自20世纪20年代起,耿伯威的球技和赛跑已享有盛誉。他在上海东亚体专读书时,曾作为“乐群”、“博爱”球队的主力队员,多次参加国内赛事。他在芜湖执教时,曾组织一支混合组球队,在与英国水兵足球队比赛中获胜。在东北大学执教时,受到当地兼任校长的张学良将军的赏识。因他的建议,曾在奉天(今沈阳)北陵建成全国第一座罗马式杯形体育场。1929年在第二届东三省运动会上,他参加400米和200米跑均获第一名,张学良亲手授予他一枚银盾奖章。1930年,东北大学组成足、篮球队远征日本,由他任足球教练,并亲自上场踢球,比赛连战连捷,他被当时日本报界和足球界誉为“耿铁腿”。他在赛场上高速的奔跑、娴熟的技巧,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鼓舞了旅日华侨的志气,为中华民族争了光。在该校执教期间,还培养了一批体育人才,其中有以10秒7成绩连续多年保持当时100米跑全国纪录并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刘长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耿伯威定居蚌埠,先后在蚌埠崇正中学、蚌埠市体委、省体训班、蚌埠五中、蚌埠师范等校(处)工作,至1972年退休。20世纪50年代起,先后任全国体总安徽分会委员,省、市足球协会副主席、主席,并任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体育组副组长。还曾荣获省体育开拓者荣誉称号。晚年身体健康,精神矍铄。1985年曾被授予全国“健康老人”的称号。1997年4月在蚌埠病逝,享年93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