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良

发布日期:2022-03-10 08:34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  
  程良(1883年——1911年),怀远县城关人,字元亮,亦名亮元、学梁。其父万彭,业瓦工,性侠义,扶孤弱,抗欺凌。其母朱氏,县西支湖人。程良年少时,清提督李绍武老而无子,因与程万彭有亲戚关系,遂收养程良为义子。后良因不堪排挤,乃愤而复姓自立门户。程良兄弟四人,良排行二,少时稍通文史,臂力过人,诚朴侠义,人称“呆公子”。十九岁肄业于安庆陆军小学。1905年由倪映典、郑赞丞介绍人同盟会。当时,赵声统新军三十二标驻南京。良任赵部正目。赵率操明陵,常演讲革命道理,讲至精辟生动处,良为之感泣不能自抑。后因孙毓筠被捕,赵声去广州,良亦去广州任下级军官。1908年返皖,与熊成基、宋玉琳共谋发动安庆新军马炮营起义。失败后,次年再至南京,与宋玉琳相誓约,同赴广州。
  辛亥广州起义前,宋玉琳在马鞍街设立机关部,良往返中国香港、广州间,充哑人,专事传递机宜。4月27日下午,与宋玉琳同至小东营出发攻督署,转战华宁里。战至日暮,良冲锋陷阵,如人无人之境,血染襟袖,仍坚持战斗。宋玉琳见大势已去,警呼良先退去。良说:与君同来,何忍忘义而去。遂弹尽被捕。清提督李准,严刑逼讯,良破口大骂:吾与满奴无可言者。后来再问良也不答。当时被称为“哑党人”。大义凛然,从容就义,时年二十八岁。程良未娶,由三弟杰长子芝梅(南秋)过继为其子。
  黄花红土埋忠骨,荆山淮水留英名。烈士虽亡,但他们为拯救民族、振兴中华而英勇奋斗的精神将永世长存。中国人民,特别是烈士家乡人民深切怀念他们。怀远人民为永远纪念宋、程二烈士,1930年,在依山傍水的著名风景区——白乳泉东南山岗建立了“双烈祠”。当年人们还在程良故居的大门上,写下一副对联:功昭白日,名著黄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