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玄

发布日期:2022-01-28 16:11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  

  桓玄(369—404),字敬道,东晋谯郡龙亢(今怀远龙亢)人,大将军桓温之子。据传玄出生时有灵光照室,体重超过平常婴儿,人们都很惊奇,因此小名灵宝,桓温很疼爱。东晋时,王谢庾桓四大族势力最大。桓温是当时最有才干的野心家。他三次北伐,373年,壮志未酬,离开了人世,那时桓玄才5岁。
  桓温死后,谢安与玄叔桓冲同心保护帝室,383年淝水之战,晋兵大破前秦苻坚的军队。苻坚溃灭后,北方又陷于分裂中,西凉、北凉、南凉、后凉、后秦、北燕、南燕、后燕、夏等割据政权分立,东晋政权能控制的也只是长江中下游地区。
  当初,桓玄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父亲死时,他涕泪覆面,记下了父亲的临终嘱咐,袭爵南郡公。随着时间的流逝,桓玄渐渐长大,一表人才,善言辞,喜绘画,好书法,广交朋友,最亲密的莫过于卞范之和殷仲文。由于大族之间的矛盾,晋室疏远了桓氏,桓玄郁郁不得志。391年,他23岁才当上太子洗马的小官,后来又任义兴(江苏宜兴)太守。为了排解忧愁,每逢天高气爽时,远足登高,抒发情感。有一次,偕家人登高望震泽,感慨万千,想起已故的父亲,面对浩渺的湖面,不禁长叹:“父为九州伯,儿为五湖长!”不久,弃官到江陵(今属湖北)住下,等待时机,以图再起。
  时机终于来了。淝水之战结束后不久,谢安病死。当时的晋帝是孝武帝司马曜,此人整天酒醉昏迷,他重用同母弟会稽王司马道子,朝政完全控制在司马道子手中。司马道子又委任儿子司马元显当政。395年,晋孝武帝酒醉暴死,其长子司马德宗当上了皇帝,这就是安帝。安帝是一个白痴,以司马道子为太傅,一切听任司马道子父子摆布。晋隆安二年(398年),京口(江苏丹徒)镇将王恭联络荆州刺史殷仲堪、广州刺史桓玄起兵反对司马道子父子。晋安帝司马德宗为求妥协,改派桓玄为江州刺史。后来,王恭部将刘牢之倒戈,王恭被杀,殷仲警、桓玄暂时退兵。399年,桓玄带兵击败殷仲堪,于是长江中游州郡被桓玄所占,江北等地区为刘牢之控制,东晋政府直接控制的地区只有会稽(浙江绍兴)、临海(浙江临海)、永嘉(浙江永嘉)、东阳(浙江金华)、新安(浙江淳安)、吴(江苏吴县)、吴兴(浙江吴兴)、义兴(江苏宜兴)八郡。八郡人民负担着东晋政府的一切耗费,加之司马元显为了和桓玄对抗,又大肆征兵,399年爆发了孙恩领导的起义。
  乘着东晋政府全力攻击孙恩而无暇西顾之机,桓玄很快吞并长江中游地区占有东晋三分之二的土地,东晋成了仅有空名的朝廷,此时能与朝廷抗衡的只有桓玄。
  桓玄聚众江陵,计谋夺取建康(江苏南京),推翻晋室。元兴元年(402年),晋司马元显发兵进晋攻桓玄,桓玄率军顺流东下,攻入建康,杀司马道子、司马元显,政权全归桓玄。
  403年底,桓玄废晋安帝,自立为皇帝,国号楚,年号建始。因“建始”与西晋八王之乱时赵王司马伦掌权设立的年号相同,便改为永始。追尊父温为宣武皇帝,封子升为豫章郡王。封卞范之为临汝公、殷仲文为东兴公。以司马德文(晋恭帝)为石阳县公,将司马德文和被废的司马德宗(安帝)软禁在寻阳(江西九江)。
  桓玄称帝后,骄奢淫侈,游猎无度,以夜继昼,逐渐失去对军政的控制力。404年,晋北府兵将领刘裕起兵攻击桓玄,玄退回江陵。当时,益州刺史毛璩使部下诱桓玄入四川,桓玄离开江陵前往,行至途中,遭伏击中箭,强忍疼痛,命子桓升拔出箭头,此时,益州督护冯迁斩杀桓玄,时年36岁。其子桓升被俘,解往江陵处死。随后,桓氏被灭族,显赫400年的桓氏家族从此销声匿迹。桓玄从建康称帝到兵败被杀,前后仅80天。就在桓玄被杀后的第16年,即420年,刘裕当上了皇帝,东晋政权灭亡,代替的是南朝的宋。
  桓玄虽然没有成为真正的正统皇帝,但他的戎马生涯却在历史上写下了难忘的一笔。
  桓玄性嗜书画,与当时书画界名流往来甚密,著名画家顾恺之、书法家羊欣是桓家座上宾。玄喜书画亦惜书画,凡有客人观赏,玄必令其先洗手,以免污染书画。近代画家傅抱石曾据此画《洗手图》。国家邮电部曾以《傅抱石作品选》为题发行一套邮票,即有《洗手图》。邮票上首次出现了怀远籍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