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东益

发布日期:2021-05-08 15:47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走进怀远县西南芡河岸边梅郢村,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庄前屋后散落着残存高低错落有致的精湛石雕,有石狮、石羊、石猴、石香炉等。石雕图案构思浪漫而洒脱,工艺娴熟而自然,那一丝不苟的刀法,切割有痕,粗犷见美,使人观后余韵永存。虽然经历世纪风雨侵蚀,至今,其形丝毫未动,令人叹为观止。

石雕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两面都雕有“二龙戏珠”图案的碑首。其左面躺着一块无字青石碑身。其墓主人是何许人也?墓地如此豪华气派,有碑碣却无碑文。这一连串的谜团给墓地增加神秘感。

经查实此墓主人为清末贵州提督梅东益,据《清史稿》和《沧县志》记载,梅东益字如筠,名东义,生于道光十八年(1838年)怀远县兰桥乡梅郢村一农民家庭, 身材魁梧,面庞黝黑,性情暴躁,膂力过人,嗜赌成性,同治元年(1862年),他输光了家当后投军从戎,被编入淮军马三元营下,其人作战勇敢,很快在淮军中名声大震。后随李鸿章部攻克苏州、太仓、江阴、无锡、金匮等州县。“叙功以把总尽先拔外”。同治三年(1864年)又攻破镇江、吴江、常州、湖州府,继而力摧平湖、乍浦、海盐等太平军营垒。由于李部的淮军装备是洋枪洋炮,训练有素加之梅东益机智勇敢,身先士卒。同治四年(1865年),他随着李部乘海轮北进,转战江苏、河南、山东等省。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积功存擢副将加总兵,衔赏著勇巴图鲁名号,署山海路游击”。光绪初,梅东益率部巡防南皮县冯家口时,直隶总督李鸿章以“枭镒出没,糜常最称难以治饬”为由,令梅东益统乐字营全军驻沧州一带。

清史载:梅东益的乐字营全军辖步队四营,炮、马队各半营,勤勇卫队二棚,官兵2270人。此地匪盗猖獗,梅东益悉力寻访,趁元旦雪夜,率兵突袭,将匪盗全部剿灭。沧州一带提起此事,至今仍广为流传。

梅东益在沧州为官期间,还做了不少好事善事。民国《沧县志》赞其曰:“在沧设义塾,平道路,立粥场,施医药,凡有益于民生糜不捐廉赞助”。因其率部剿匪有功,他被清政府以提督记名。光绪二十六年(1890年),统领淮军仍驻沧州,奏补授贵州提督之名,秩从一品。

1890年6月,淮军将领聂士成率主力部队抵达天津与八国联军开战,在天津战役最危难的时刻,梅东益率淮军六营抵津,天津守军士气大振。梅部等淮军虽然在天津取得了局部性胜利,沉重打击了入侵的八国联军,但敌强我弱的形势没有根本改变,淮军骁将聂士成不幸中炮壮烈殉国。

梅东益既率部抗击列强的入侵,又不失大将风度,谨慎处理外交事宜。据《沧县志》载:“当匪(义和团)焰方涨时,旅沧教士(天主教堂神甫及传教士)岌岌可危,东益设计护至沪事平。沧州已入停试之列,东益抗争免于议。外国联军驻津,清军无敢越界剿贼者,东益与外人商定部曲往来无阻,土匪得一肃清。直隶总督李鸿章赞其在津南保全大局益和局非浅”。天津、河间两部曾有戡乱碑记其事。战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山东巡抚周馥奏调梅东益统领各军办理胶澳画界之事,(东益)筹划精详,士民感颂。日照历用九以仇教为名,兖曹两镇(州)剿抚俱穷,东益往指示机宜,旬日大定”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冬,梅东益积劳成疾,卒于潍县军营。灵棚搭于沧州家中,遗体安葬于故乡怀远梅郢。

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如此精雕细琢的碑额和无志铭的碑身却没能竖起,碑碣为青石料,碑额高约80厘米,宽约90厘米,厚约25厘米。双面浮雕“二龙戏珠”,上部是相互交缠的龙身,身上有长方块弧形鳞纹,龙背有锯齿状脊鳍,秃尾盘绕,形同如意,以示瑞祥。中有宝珠(火球),珠两边有相对称的龙首,威严、凝重。龙纹空白处雕刻有大量的乳钉连锁卷云纹,衬托出咆哮于海涛祥云之中行震撼天地之威的神龙。碑首正中下方留有一龛。备为题名的碑额处,但也无文。

陵墓雕刻是围绕墓主人生前社会生活的信仰来选择题材,具有通天媒介的灵兽——龙、鹤、雀、羊等,以及瑞草仙花,山川海洋等都是墓地装饰刻划的主要内容,国人有重视丧葬的习俗,又持有对鬼神“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不祭如不在的两可态度。墓地艺术正是在这种“艺术”的生死观指导下创造出来的。人们雕刻神异,制造明器,具有神秘寓义与祭祀。丧葬有关雕塑源源不断地产生。

“龙”是中国艺术创造中巧思精工的杰作,是远古时代臆造的图腾,是帝王权力的象征,历代帝王均以龙为尊,“龙”的图案惟有皇家才能使用以示其显赫的身份。故自命为“真龙天子”只有皇帝认可,民间才能使用“龙”纹,在这碑首中得到充分验证。另外,清政府对武官特别垂青,凡有特殊功勋的官员,皇帝都破格赐谥。(唐朝明确规定三品以上职事官员才有得谥资格,此法沿用至清末)据《沧县志》载:“东益卒,直隶总督闻之,奏光绪帝在沧给东益建专祠,以彰显其宣力戎行四十年,戡定祸乱,千济艰难”。李鸿章也褒奏其“朴实精勤,调度有方,遇事能知大体,才可独当一面”。英国蓝皮书则称“为中国武将有卓洪之员”。

由此可以得出,梅东益死后,曾上奏朝廷,请皇上御赐加封,由于朝廷腐败,内忧外患,慈禧太后把持朝政,国势倾危,朝廷无法顾虑此事。又因赐封迟迟未到,墓志也无法起草,龙纹碑碣无法竖起,从如此浩大的工程中可以看出梅东益的权势和显赫的家族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