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莲

发布日期:2021-12-17 11:17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黄祖莲(1863年-1895年),男,安徽怀远县人,北洋水师将领。1875年,入上海方言馆学习,以成绩优异,选为官费出洋生,送美国海军学校,学习航海驾驶。1881年,学业期满,被召回国。黄祖莲回国后,入天津水师学堂驾驶班,后入“威远”练船见习,后调“济远”舰,“积劳叙千总”。1889年,升署北洋水师中军左营守备,充“济远”舰驾驶二副。1892年12月,调充广东水师“广丙”舰帮带大副。1894年5月,李鸿章奉旨到威海检阅海军,黄祖莲指挥“广丙”北上会操。“论功以都司升用。校阅后,留威海。”

黄祖莲在海军中虽年轻资浅,然熟读战史,颇具谋略,并以敢言见称。1894年7月25日,日本挑起甲午战争,祖莲忧虑国事,向提督丁汝昌献策曰:“严兵扼守海口,而以兵舰往捣之,攻其不备。否则载劲旅抵朝鲜东偏釜山镇等处,深沟高垒,绝其归路,分兵徇朝鲜诸郡邑,彼进则迎击,彼退则尾追,又出偏师扰之。彼粮尽援竭,人无斗志,必土崩瓦解,此俄罗斯破法兰西之计也”。当时,“镇远”管带林泰曾也提出类似建议。但扼于朝廷的命令,丁汝昌无法采纳黄祖莲等的建议。

9月17日,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展开大战。当时“广丙”与“平远”二舰在大东沟港口担任警戒。中午12时50分战斗打响后,“广丙”、“平远”便赶往战场。午后1点,参加战斗。下午2时40分,黄祖莲指挥“广丙”炮手配合“平远”舰,击中日本海军军令部部长乘坐的“西京丸”号,并引起火灾,“福龙”鱼雷艇乘机向“西京丸”发射鱼雷,可惜都未命中,使“西京丸”侥幸逃脱。

1895年1月20日,日军在荣成湾龙须岛登陆,进攻威海。30日,日军从水陆两路发起攻势。日本第二军第二师团先进攻威海南帮龙庙嘴炮台。黄祖莲指挥“广丙”将士“开炮击敌,敌少却。既复大集,诸军皆溃”。龙庙嘴炮台最终落入敌手,日军随即用龙庙嘴炮台的火炮轰击威海港内的北洋水师舰船,激战中,黄祖莲不幸中炮,壮烈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