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慰农

发布日期:2022-02-21 16:59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  
怀远县上洪村,位于淮河岸边涂山脚下的梅谷之畔,村落依山傍水,绿柳掩映,环境优美,风景佳丽。二十年代以后,沪宁一带小有名气的兰草画家高慰农,就出生在这里。
  高慰农名家修,号慰农。1883年生,家世清贫,其父高晓波在乡间私塾执教。高慰农自幼受到严格的家学训蒙和文化熏陶,酷爱诗文。成年后,继承父业,一面设馆教书,育人成才,一面摹习丹青,自求进步。尤喜绘画墨兰,别具一格。民国初年,高慰农曾一度寄居蚌埠中兴煤厂,潜心学画。他专门购置了一个铜质九节鞭,以练腕力,还曾去六安、大别山一带观看兰草生长情况。因当时蚌埠商会职员黎华庭夫人(系苏州籍)对高慰农所画墨兰十分赞赏,便介绍高慰农去了苏州。从此,高慰农离开家乡,至苏州安徽同乡会开始他的笔墨生涯。不久,高慰农即奔走苏南各地,以卖画为生计,后辗转至上海。此间,高慰农常与国画大师张大千交往。因其所画兰草,格调高雅,风姿独特,不仅师承前贤,且能独辟蹊径,故深得画界赞许。张大千曾为其长幅墨兰题跋,“蒋矩亭后一人而已”。蒋矩亭,即晚清著名兰草画家蒋予检,河南睢县人,善写兰草,纵横偃仰,别有姿态。由此可见,张大千对高慰农的作品推崇备至。高慰农性情超脱,力避凡俗,经常往来于苏南各大寺庙之间。在他客居上海北京路寿正庵时,于右任因平素吃斋,常去此处,经庵堂主持介绍,高慰农与于右任结识,从此二人过从甚密。后来,上海文华美术图书印刷公司刊行《高慰农先生画兰》第二册画集时,于右任曾亲笔为其画册题签。高慰农为人慷慨大方,仗义疏财,平素虽然自奉节俭,但却乐子助人。他常将自己绘画所得的积蓄,资助家乡建办学校。1931年,怀远水患,霍乱流行,高慰农无私解囊,购置药物,施助乡里。
  抗日战争爆发,上海沦陷后,深具爱国热忱的高慰农,避难至安徽屯溪。面对日寇侵华罪行,高慰农曾愤笔绘画了一幅倒悬兰草,并题诗一首:“风势狂时雨也斜,倒悬兰惠正堪嗟。谁知海内疮痍甚,多少苍生似此花。”此画寓意,人民倒悬,抒发了画家内心怨恨愤懑。章太炎、柏文蔚也在画上题名。这幅画送给了他的学生李永德,曾经在涂山禹王宫内挂出。高慰农因其画技高超,一生结识了不少名人志士,为其画兰题跋者,尚有章太炎、柏文蔚等社会贤达。
  抗战胜利后,高慰农老母病故,奔丧返回故里。虽年逾花甲,仍积极筹备刊印第三册画集。后来,终因病体不支,未能如愿以偿。1947年,病殁家乡,终年六十四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