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2-06-02 00:00 截止日期:2022-07-02 23:53 征集状态:已结束 信息来源: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

为依法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起草完成《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

一、网上征求意见时间:202262日至72日。

二、联系部门及方式: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及电话:赵伟0552-821980017755238078

三、公众反馈及建议的途径:社会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邮箱:hyzqzhb@126.com);邮寄(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邮编233400;网站留言(通过怀远县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在线提交建议)等形式反馈意见及建议。

 

1.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

202262 

 

附件1: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怀政办〔201914号)于2019620日印发并组织实施。三年来,涉及我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主要涉及荆山镇淮干滩区移民迁建、G206山南段和八排楼等三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发现该《暂行办法》部分条款不符合我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实际,比如:企业的停业、停产损失费补偿标准,无合法产权证明的房屋在执行1999年地籍图和二调图方面以及附属物的补偿标准等,不利于下一步老城区旧城改造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

为此,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参照《蚌埠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蚌埠市人民政府令第26号),对《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怀政办〔201914号)进行修改。在修改过程中,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并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后,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本次征求意见稿。

二、政策依据

1.《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590号)

2. 《蚌埠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蚌埠市政府第26号令)

3.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怀政办〔201914号)

4. 参照荆山镇、榴城镇以往国有土地征收惯例

、主要内容

本征求意见稿仍在五章三十三条框架内修改,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我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征收补偿安置方式、执行标准、法律责任等相关方面。具体修改情况如下:

第一章总则,共5条,明确了制定本规定的目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其中:

第一条法律依据增加了《蚌埠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蚌埠市人民政府令第26号)。

第五条明确了县房屋征收部门根据征收工作需要,可以委托各乡镇(街道)为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

第二章征收决定,8条,参照原文件。

第三章征收补偿,15条,其中:

第十六条修改为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可以选择按政府确定的市场指导价计算,也可以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国家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进行评估。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被征收房屋评估价值有异议的,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自收到书面复核评估申请之日起10日内给予答复。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市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第十八条第二款修改没有合法产权证件的,按下列方式确定:

1. 凡在1999年地籍图上有标注的且与现状相符的房屋,根据现状调查经实施乡镇(街道)确认,按照合法房屋标准给予补偿安置。

2. 在我县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地籍成果图(以下简称二调图)上有标注的,能积极主动配合征收,并腾空房屋交付的被征收人给予补偿安置。

3. 1999年地籍图和2008年二调图上均无标注的房屋,2012年航拍图上有标注的,给予重置价补偿,不予安置。

第十九条修改了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或不动产产权管理部门变更登记,使用性质由非经营性房屋改作经营性的房屋,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也可认定为经营房(住改营),沿路的第一层第一自然间10米以内的部分可认定为一层商业经营房(门面房):

1)有合法的产权证明或1999年地籍图、2008年二调图有标注的房屋;

2)征收公告发布时,已经取得与其经营地址相应的营业执照,该房屋用于延续经营3年以上;住改营房屋用于延续经营的年限,应在工商营业执照的有效期内计算,同一住改营房屋分不同时段办理多个营业执照的,其营业执照的有效期间隔不大于一年。

3)差价结算方式:等面积部分按安置房的建安价减去被征收房屋的重置价结合成新(旧房建安评估价)结算差价,有合法产权证件或1999年地籍图上有标注的被征收人付差价的60%2008年二调图上有标注的被征收人付差价的80%;超面积部分按该地块一层商业经营房销售价格结算。

第二十三条提高了停产停业损失费按征收企业房屋实际评估补偿金额4%5%一次性补偿。

第二十八条修改为县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审计监督,并公布审计结果。

第四章法律责任,3条,参照原文件。

第五章附则,2条,其中:

第三十三条提出废止《关于印发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怀政办〔201914号)。本办法施行前批准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

同时,修改了对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附属物补偿标准参照《关于调整蚌埠市集体土地上青苗房屋及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标准的通知》(蚌政〔202042号)进行了修改,原文件中有,(蚌政〔202042号)没有的执行原文件;原文件标准低于(蚌政〔202042号)文件的以(蚌政〔202042号)为准;原文件中未明确,(蚌政〔202042号)有的执行(蚌政〔202042号)。



附件2: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依法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参照《蚌埠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蚌埠市人民政府令第26号)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县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符合公共利益的建设项目需要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的,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房屋征收与补偿应当遵循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的原则。

第四条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为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房屋征收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县发展改革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依照本办法规定,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第五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根据征收工作需要,可以委托各乡镇街道为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

县房屋征收部门对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在委托范围内实施的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负责监督,并对其行为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第二章 征收决定

第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确需征收房屋的,由县房屋征收部门报请县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

(一)国防和外交的需要;

(二)由政府组织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三)由政府组织实施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和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文物保护、社会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业的需要;

(四)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需要;

(五)由政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第七条 依照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确需征收房屋的各项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第八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提请县人民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内容主要包括征收目的、范围、实施时间、实施部门以及被征收房屋的总体情况同时,还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征收范围红线图;

)征收补偿方案;

)征收补偿费用来源及专户存储情况;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情况。

第九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提请县人民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前,应完成以下工作:

(一)组织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情况,征求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日。

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多数被征收人对征收补偿方案有异议的,应当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情况修改方案。

(二)在征收区域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第十条 县人民政府作出涉及人数较多的房屋征收决定应当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

县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后,应当将征收目的、范围、实施时间、补偿方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等事项进行公告。县房屋征收部门负责县政府征收公告的张贴和宣传解释工作,征收实施部门负责按照征收决定要求开展征收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完成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工作。

房屋征收部门应从我市或我县备案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中提供两家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被征收人也可以协商选择我市或我县备案的其他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对协商不成的,采取随机择取的方式确定一家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承担房屋征收房地产评估工作。

第十一条  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应当做好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宣传解释和被征收人的思想稳定工作。

第十二条  被征收人对县人民政府作出的房屋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三条 房屋征收决定作出后,在房屋征收范围内的被征收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违反规定的将不予补偿:

(一)新建、扩建、改建房屋;

(二)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

)户籍入户(出生、婚嫁、学生毕业回迁、军人复转退等情况除外

)房屋分户、转让、交换、析产、赠与、租赁、抵押、典当、装修等;

办理营业执照。

县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在公布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的同时,就前款所列事项书面通知有关部门暂停办理相关手续。暂停办理的书面通知应当载明暂停期限,暂停期限不得超过1年。

被征收人在县房屋征收部门书面通知载明的暂停期限内,就本条所列事项办理的相关手续,不得作为征收补偿安置的依据。

 

第三章 征收补偿

第十四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委托乡镇(街道)与被征收人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就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搬迁费、临时安置费、停业损失费、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等事项,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第十五条  征收住宅和商业经营房,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

第十六条  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可以选择按政府确定的市场指导价计算,也可以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国家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进行评估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被征收房屋评估价值有异议的,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自收到书面复核评估申请之日起10日内给予答复。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市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第十七条  县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时,应对房屋产权调换的被征收人提供安置房源,签订补偿协议搬迁交房的被征收人优先选择安置房。被征收人按照搬迁交房的序号选择安置房,安置房的具体户型、位置、套数及被选择情况应及时公示

第十八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组织乡镇街道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建筑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情况进行调查登记,按下列规定进行认定和处理,调查、认定和处理结果应当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一)被征收人能提供合法产权证件的房屋,按证件载明的房屋面积和性质对被征收人予以补偿安置。有效证件载明的面积与实际征收房屋面积不符的,据实确定。

(二)没有合法产权证件的,按下列方式确定:

1. 凡在1999年地籍图上有标注的且与现状相符的房屋,根据现状调查经实施乡镇(街道)确认按照合法房屋标准给予补偿安置

2. 在我县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地籍成果图(以下简称二调图)上有标注的,能积极主动配合征收,并腾空房屋交付的被征收人给予补偿安置。

3. 1999年地籍图和2008二调图上均无标注的房屋,2012年航拍图上有标注的,能积极主动配合征收,给予重置价补偿,不予安置

(三)公有住房征收经公有住房产权单位申请,相关部门研究后,房屋使用人按照房改政策享有购房权利的,按照房改政策购买后,征收人应当对其被征收人予以补偿安置。不符合房改政策的,不予房改和享受相关的补偿政策。

第十九条  被征收人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可以选择按下列方式结算差价:

(一)住宅房屋。

1. 被征收人按征收房屋面积就近靠档选择安置房,等面积部分用安置房的建安价减去被征收房屋的重置价结合成新(旧建安评估价)结算差价。具有合法产权证件凡在1999年地籍图上有标注的且与现状相符的房屋,被征收人付差价的40%合法产权证件1999年地籍图上标注2008年二调图上有标注且与现状相符的房屋,被征收人付差价的60%。超面积20平方米以内部分按该地块综合成本价确定,综合成本价由安置地块楼面地价、建安(含附属)中标价构成;超出原征收面积20平方米的安置房面积部分按该地块市场指导价计算。在征收期内主动搬迁的,超出征收面积5%以内的面积按建安价结算。

2. 被征收人不同意按照上述方式结算差价的,按本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确定被征收房屋价值和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与征收部门结清差价。

(二)非住宅房屋。

1. 合法产权证件载明房屋面积和性质的一层商业经营房,等面积部分按安置房的建安价减去被征收房屋的重置价结合成新(旧房建安评估价)结算差价,被征收人付差价的55%;超面积部分按该地块一层商业经营房销售价格结算。

2. 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或不动产产权管理部门变更登记,使用性质由非经营性房屋改作经营性的房屋,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也可认定为经营房(住改营),沿路的第一层第一自然间10米以内的部分可认定为一层商业经营门面房

1)有合法的产权证明或1999年地籍图2008年二调图有标注的房屋;

2)征收公告发布时,已经取得与其经营地址相应的营业执照,该房屋用于延续经营3年以上;住改营房屋用于延续经营的年限,应在工商营业执照的有效期内计算,同一住改营房屋分不同时段办理多个营业执照的,其营业执照的有效期间隔不大于一年。

3)差价结算方式:等面积部分按安置房的建安价减去被征收房屋的重置价结合成新(旧房建安评估价)结算差价,有合法产权证件或1999年地籍图上有标注的被征收人付差价的60%2008年二调图上有标注的被征收人付差价的80%;超面积部分按该地块一层商业经营房销售价格结算。

3. 被征收人不同意按照上述方式结算差价的,按本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确定被征收房屋价值和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与征收部门结清差价。

第二十条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户,实行产权调换的,被征收房屋和安置房等面积50平方米以内的部分不结算结构差价,超出面积部分按本办法十九条规定结算结构差价。

第二十一条 持有国有居住用地土地使用合法证件且独立院落的住宅户,其实际居住房屋面积容积率小于1.0的,产权调换时被征收房屋面积可以按容积率1.0计算予以安置,按容积率1.0计算补足安置房面积的部分,按建安价结算差价。

第二十二条  因征收房屋造成搬迁的,县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向被征收人支付搬迁费;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县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向被征收人支付临时安置费或停业损失费,超过回迁安置期限未提供安置房的,应当自逾期之月起按照原标准的2倍支付临时安置费或停业损失费。

第二十三条  征收人应支付被征收人征迁过渡费用,过渡期不超过30个月,过渡费用按下列标准执行:

(一)临时安置费

住宅房每平方米每月6元;城市规划区内被征收住房临时安置补助费不足600元的,按600元补助。实行货币补偿的,征收部门支付1次搬迁费和6个月的临时安置费。

(二)停业损失费

1. 有合法产权证件的房屋一层用于商业经营的,每月补偿25/,有合法产权证件的其他类型经营房屋每月补偿15/

2. 符合第十九条规定条件的住改营房屋,一层每月补偿20/,其他类型的经营房屋每月补偿12/。实行货币补偿的,征收部门支付1次搬迁费和6个月的停业损失费。

3. 企业的停产停业损失费、搬迁费用和其他应补偿费用以有资质的评估部门评估价格为准。停产停业损失费按征收企业房屋实际评估补偿金额5%一次性补偿。

(三)被征收人实行房屋产权调换一次性安置的,征收部门支付1次搬迁费,不支付停产停业损失费。

第二十四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委托乡镇(街道)与被征收人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被征收人获得补偿后,应当在补偿协议约定或者补偿决定确定的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

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补偿协议约定义务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第二十五条 在规定期限交房搬迁的,按照被征收房屋有效建筑面积给予奖励,奖励标准在征收项目方案中确定。

第二十六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征迁期限内达不成征收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由房屋征收部门报请县人民政府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按照征收补偿方案作出补偿决定,并在房屋征收范围内予以公告。

被征收人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七条 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县人民政府依法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八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应当依法建立房屋征收补偿档案,并将分户补偿情况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县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审计监督并公布审计结果。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九条 采取暴力、威胁等方法阻碍依法进行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条  县房屋征收部门、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中不履行国家和本办法规定职责的,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拖欠征收补偿费用的,或者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一条  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或者房地产估价师出具虚假或者有重大差错评估报告的,除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外,列入不良信用企业名录。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关于印发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怀政办〔201914号)废止本办法施行前批准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

 

 

附件:1. 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2.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附属物补偿标准

    

附件1

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一、单层建筑物的建筑面积按外墙勒脚以上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二、多层建筑物的建筑面积按外墙勒脚以上外围水平面积分层计算。

三、建筑物的内室通道、门厅、走廊、楼梯及封闭式阳台,按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室内按附属物补偿,不计算建筑面积。

四、建筑物的室外走廊、挑阳台(宽0.6米以下的不计算面积)、室外楼梯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

五、突出建筑物墙面的柱、垛、勒脚、台阶、铁梯、烟道、屋面作平台使用等不计算建筑面积。

六、鸽房、鸡房、雨蓬、花棚等设施不计算建筑面积。

 

 

 

 

 

 

 

 

 

附件2

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附属物补偿标准

 

    

单位

单价(元)

24厘米砖院墙

平方米

50

其他砖院墙

平方米

26

碎石院墙

平方米

15

平台花墙

平方米

15

室外水泥地坪

平方米

35

室外砖地坪

平方米

15

手压水井

300

机井(深10米以上)

1000

护坡墙

平方米

40

砖石

平方米

30

下水道

砖石

20

涵管

70

坟墓

单棺

1000

双棺

2000

猪圈

有盖

400

无盖

300

蔬菜大棚(顶高≥2米)

钢管结构

平方米

6

砼结构

平方米

22

竹木结构

平方米

10

温室砖石墙

平方米

33

厕所

砖石

简易

200

有盖

250

无盖

150

自来水设施

一户一表

600

照明设施(有户)

330

动力电(有户)

2000

变压器

7260

浴缸

大套

260—500

小套

200

水池

普通

25

喷釉

50

简易棚

220

面盆

180

坐便器

350

蹲便器

70

商用煤炉灶

550

(含内胆、水箱)

家用煤炉灶(1×1.2米)

150—200

老式高灶

165

液化气台(小型)

45—60

液化气台(大型)

100-180

雨搭或遮阳蓬

70—120

室外金属楼梯

90

室外金属栏杆

30—50

单扇木院门

平方米

60120

双扇木院门

平方米

120200

单扇铁院门

平方米

100200

双扇铁院门(普通)

平方米

200—400

卷闸门

平方米

60

防盗门窗(普通)

平方米

50

防盗门窗(不锈钢)

平方米

75

室内楼梯(含扶手、装修)

800(砼)

1500(木、金属)

门楼

220—550

地面砖(板)或墙面砖

平方米

30—100

有线电视

180

宽带

180

电、燃气热水器

80

太阳能热水器

260

抽油烟机

60

窗式空调

120

挂式空调

180

柜式空调

300

监控

250

简易房

平方米

60—100

简易棚

平方米

30—50

普通自制铁门

200

品牌自制铁门

600

墙面(乳胶漆等涂料不予补偿)

 

平方米

15

 

平方米

20

三合板

平方米

40

 

纤板、扣板

平方米

20

石膏板

平方米

30

三合板

平方米

40

 

水磨石

平方米

35

 

平方米

40

大理石

平方米

60

水磨石

平方米

35

复合地板

平方米

60

实木地板

平方米

120

 

备注

1. 内外装饰能拆用的自行拆除,不能拆用的由评估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评估。

2. 本表未列入的项目,另参照定额计算。

3. 违章建筑地板砖、内外墙砖一律不予补偿。

 

征集结果

怀远县征迁安置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怀远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在征求意见期间内,未收到反馈意见。

结果反馈时间:2022年7月12日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